2014年4月17日 星期四

機靈可愛的土撥鼠



    土撥鼠非常機警,不僅經常察看周圍情況,還專門有負責放哨的,發出吱吱喳喳的聲音互相警告(有報章記載,有時會有吠叫聲,如狗叫,但我沒聽過)。由於它那膽小憨厚可愛的模樣,加上机靈黑亮的雙眼,甚為討喜。第一次與它接觸是在美西17哩黃金海岸,是野生的,看到遊客會主動趨前討食物,性情溫和,接受遊客的撫摸餵食,當鏡頭對準它,即刻將前肢收起下垂站立,擺好姿勢接受拍照,不亞於專業的麻豆(Models)。
硕鼠硕鼠,食我薯條,我心歡喜。
硕鼠硕鼠,食我起司,我心訝異。
    這是個錯誤的經驗,因為土撥鼠主要是素食,以蔬果為主,莫怪加洲的土撥鼠那麼肥,土撥鼠特別容易感染鼠疫桿菌,這是人畜共通的疾病,撫摸後如沒洗手,是傳染的途徑。
    第二次接觸是在花東的「兆豐農埸」,是圈養的,可觀察出其生活習性。土撥鼠有四肢,胸前二肢有銳利的腳甲以供打洞,後肢可將挖掘的土向後踢,以便清除,通常洞穴都會有兩個以上的入口,以策安全,後肢可供站立。洞口有粗木幹供其啃咬,因為土撥鼠屬於嚙齒目松鼠科,嘴部前方上下各有兩隻牙齒(門齒),主要用來切斷食物。前齒生長速度很快,因此必須經常咀嚼纖維質高的食物,否則會發生因為前齒生長過長而無法進食的情況。
    土撥鼠常發出吱吱喳喳的叫聲,似乎有其專屬的語言系統,可供溝通,而且無休無止的,有如能言善道的語言專家,總要總要說個清礎

註:

這隻土撥鼠若加上一對長耳朵的話 看起來就很像我家的兔寶寶哪!他們是親戚嗎?

RE:兔子屬兔科,土撥鼠屬於嚙齒目松鼠科,在形態觀察上,兔子有一雙長圓的大耳朵,使其可用以調節體溫,散發熱量。而土撥鼠耳朵雖小,聽覺也靈敏,散熟功能小。免子的尾巴短小,土撥鼠屬松鼠科尾巴較長。免子個子大,腿長,尤其是後腿。善於跳躍奔跑,還會用後腿踢蹬敵人來自衛。土撥鼠雖有四肢,但四肢短粗,胸前二肢有銳利的腳甲以供打洞,後兩肢可供站立。兔寶寶也有顆大板牙,但不像土撥鼠屬於嚙齒目急需磨牙,在飼養時要提供木頭磨牙。兔子個性較溫和,土撥鼠機警,難靠近。遇敵時站在洞口發出警告聲,警告同類逃匿。土撥鼠也具備游泳及攀爬的能力,兔子在這方面能力較差。土撥鼠不貯存食物,而是在夏天往體内貯存脂肪以便冬季在洞内冬眠,當氣溫轉暖後自然蘇醒,兔子沒有冬眠的習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