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27日 星期三

當高鐵跳電,你在車廂內,會做什麼?

 當高鐵跳電,你在車廂內,會做什麼?
20131102日台灣高鐵首次跳電停擺,我們從電視上所看到的儘是媒體轉播憤怒的畫面,隔日平面媒體更是以「高鐵跳電停擺3萬人飆罵」聳動的標題,為頭版頭條。是的,他們有憤怒、飆罵的權力,但在車廂內也有人,打開手上的喜餅,分享不耐久等的小孩,也有高齡老阿媽反過來安慰服務人員:「啊〜你嘛嘸願意啊〜嘸要緊啦〜」。這種心情小故事,是不會見諸當今噬血的媒體,而是從高鐵當班次的服務員事後流傳出來的。這些小小人物,在不如意、受挫、無耐中,尚能展現其懂得體諒分享的美德,真希望這種美德,能如流感一樣,快速流傳。
我們有一個反思,日本311大地震所引起的核災,受災百姓所展示的有理性、有秩序、高度互助的畫面令人動容,媒體亦發揮高度自制,不灑狗血,共渡災難。反觀菲律在「海燕」颱風肆虐下,因物資缺乏,造成搶掠問題嚴重,當局下令進入緊急狀態並實施宵禁以防問題擴大,就連被關在監獄裡的囚犯也被逼急了,揚言要越獄求生存!在災難來臨時搶掠的行為,對災民是短多長空的行為,因為失序的行為不但妨礙救災行動進行,也會造成重建的困難。
台灣在捷運可看到高度的秩序及容忍,排隊井然有序,電扶梯全靠右站立,車上無人吃零嘴飲料,博愛座寧可空著也無人搶坐。為什到了台鐵,公路客運,這種景象就走樣了,因此對「高鐵跳電車廂內,高齡老阿媽安慰服務員,有人分食喜餅給小孩」一文特別有感,故分享如下。希望我們的社會更祥和,面對「台灣最值得參觀的,是人情味。」的美譽不心虛,但對事件的缺失檢討,為了進步當然也不能得過且過。

下文引Asen Hsiao的文章     20131102

「本列車即將抵達台南站,下車時請留意...」廣播器傳來的佳音,我(當班次的服務員)心裡都放煙火了,就連車外的空氣我相信都是香的。
開著7車一端的門,一個中年男子拿著喜餅、行動不太方便的慢慢往車廂外走去。
「謝謝搭乘,請慢走〜」目送著旅客離開,看的出有些旅客表現出不爽又高興到站的表情。
我往7車車廂內走去,跟坐在輪椅上將近要4個小時的阿嬤道歉兼聊天。
「阿嬤,歹勢啦。乎你坐就久ㄟ。」蹲在阿嬤面前,阿嬤穿很多但手還是涼涼的。
「啊〜你嘛嘸願意啊〜嘸要緊啦〜」阿嬤真是體諒人啊,接著是阿嬤的女兒跟我聊起來了。
他們一家6口,我在台北迎接得知是要到左營。原來是要帶90歲的阿嬤去佛光山一日遊,因為今天電車線跳電、打亂了計畫。言談中也提到了阿嬤其實身體狀況不是太好,又坐在輪椅上3個多小時了。我也看出來阿嬤的精神狀態,巡了這麼多次車廂、每每經過阿嬤,我都會在阿嬤旁邊停下腳步。握握阿嬤的手、讓阿嬤知道我們有在關心她。
「剛好午餐時間車子停住,車子不能走。點心也吃完了、你們發的水是還有啦。小孩還是餓啊。」阿嬤的女兒沒有責備口氣跟我聊著天。
「還好有剛剛那個先生!」阿嬤的女兒突然提到別的旅客,我的職業慣性就跟著問了。請問是哪位先生?怎麼了?
「車子停下來啊,等久了大家都餓了。那位先生從新竹上車要去台南吃喜酒〜」我真的快跪下了,我也希望大家都快樂搭車啊。
「那位先生在新竹是當老師的,他說他遲到了啦、就把他的喜餅禮盒拿出來分給大家吃了。」
那位先生原來就是在台南站,我目送著他慢慢下車的。

默默覺得鼻子有些酸酸的,電車線故障的這段時間裡、被飆被罵被電,我們都概括承受。誰也不願意遇到這樣的事,其中也有許多溫馨的人做著令人感動的事,也是因為這樣的感動才讓人覺得工作是有價值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