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6日 星期一

一位企管新生的自我介紹詞

    一位企管新生的自我介紹詞  
      我家住在南部,我父親經營地下錢莊,從事印製鈔票,印製的額度完全依具市場的供需原則,我的父親有九A總裁的睿智,絕不會印製過多導致貨幣貶值通貨澎脹,同時具有MBA的行銷能力,也從來沒有因印製太少受到通貨緊縮的威脅。而且老爸深具創意,對周邊產品的開發,也能深獲客戶的喜愛,業績一直保持穩定的成長。我家的保全措施完善,不僅黑道不敢覬覦,白道在老爹的交際手腕下也一直相安無事。是的,上自天帝神祗,下至遊魂厲鬼,所需的用度全出自我家,我的父親是天堂與地獄的金融總裁,要背負金融穩定的重責大任。老人家已奔七了,該退休了,為了替老爹分憂解勞,這是我讀企管的動機。
      是的,這位企管系的新生家裡是開銀紙店,能用財經的基本知識把家庭背景介紹出來,不僅幽默而且引人深思。「紙錢紙錢誰所作,人不能用鬼行樂。」在鄉野傳說中是蔡倫的袍弟,因為製紙過多,為了行銷多餘的紙張,佯死後由其妻宣稱若能燒紙錢賄賂神祗,死者可復活,人本就是裝死,紙錢一燒當然就活過來了。這千古傳奇就在鬼神人格化下鬼神得以行樂,因此燒紙錢就變成民間頭等大事,本來「神兮長在有無間」,但因「神嗔神喜師(巫)更顏」,神鬼的喜怒哀樂,「女巫澆酒雲滿空,玉爐炭火香咚咚。海神山鬼來座中,紙錢窸窣鳴旋風。」經過女巫的催化,燒紙錢從此就更深植民間。如果不燒紙錢呢?「丘墟郭門外寒食誰家哭。」怎麼辦?「風吹曠野紙錢飛,古墓纍纍春草綠。」如果再不燒,「冥寞重泉哭不聞蕭蕭暮雨人歸去。」文人果真了得,這種悲情透過詩詞的吟詠,在「寒時節」誰不潸然淚下,在風蕭蕭雨飄飄之下,為神鬼燒點紙錢,似乎也是人情之常。君莫言在世為官為宦,死後亦不能免俗,君不見項羽廟,有題詩「為虜為王盡偶然,有何羞見漢江船。停分天下猶嫌少,可要行人贈紙錢。」一代梟雄,生前意氣今何在,真是寒食無人掛紙錢。
      在傳統民間屬多神論,連祖先的亡靈可升為神祗,亦可淪為厲鬼,燒些紙錢可賄絡神鬼,令神鬼佑我,厲鬼莫來搔擾。商人有利可圖,天馬行空發揮創意,本是單純的金紙、銀紙,怕廣寒宮衣衫單薄,可燒天宮、大神衣,祖先則有祖先衣。在行的方面,則由紙轎、紙馬、紙轎車一直燒到紙飛機。在住的方面,由三合院,一層樓、二層樓一直往上燒,怕厝大不好打掃,還可以燒個瑪莉亞。在金錢用度上,由百、千、萬金銀紙,惟流通性不足,轉換成新台幣、人民幣、美金甚而VISA卡、萬事達卡也不足為奇了。更奇怪的是,在生塗毒鄉民的黑道大哥,往生後小弟還為大哥燒個保鏢,以防到了陰曹地府受報復。
  「不知生,焉知死」,然因不知死,而對死覺得慌張失措,才有荒腔走板紙行為。不知道臨終時,不屬於這個世界的不要留下任何東西,屬於這個世界的也不要帶走任何東西。任誰都暸解天堂與地獄的金融總裁,絕非人類所能主宰,但由於「生生之厚」貪求太多,臨終前還要把砍伐多少樹木才能做成的陰司紙帶走,而給人間留下污濁的空氣。唉!民俗燒金紙、放鞭炮的陋習,何時能改,民德何時能歸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