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23日 星期四

棄狗待養叫人憐,狗官橫行百姓恨。


狗年觀犬,台灣有三多,愛狗人多,流浪犬也多,狗官更多,幾乎不勝枚舉。
「舊犬喜我歸,低徊入衣裾」是杜甫敘述家犬低徊入衣裾的愛嬌依人,此中那個「喜」字,道盡人與犬的親密關係,也道盡流浪犬需要人道關懷。
「狗官聽著,現在是民國,有王法的,你還要冤枉我麼?」冤枉你又如何?國會多數暴力,法由我定,行政獨裁專斷,法任我行,不要說民國,廿一世紀自稱民主台灣又如何?這就是狗官惹人怨的法律心理因素。
當朝上下狗官多,凶惡似螞蜂(又稱虎頭蜂),一朝大權在握,執政專行,人民任其荼毒,欺壓百姓、卻謙稱公僕。我就是王法,誰人不服? 為何台灣如斯縱容他們橫行?觀今宜鑒古,無古不成今。白頭宮女話當年,昔日地方有一狗官,欺壓百姓,偶遇醫聖李時珍,求開一帖養生續命飲,分享如下:
『柏』子仁三錢
『木』瓜二錢
『官』桂三錢
『柴』胡三錢
『益』智仁二錢
『附』子三錢
『八』角二錢
『人』參一錢
『台』烏三錢
『上』黨三錢
『山』藥二錢」
醫聖書畢,拂袖而去。
那狗官忙去抓藥,這位抓藥的人略有文才,將處方一看,忙說:「大人,你被李郎中罵了。」並接著說,這是一副「藏頭藥方」, 若把每種藥名的頭一個字連貫起來,就知他要說的事了。
這幾個字連起來是:「柏木官(棺諧音)柴(材諧音)益(一諧音)附(副諧音),八人台(抬諧音)上山。」簡言之,就是「柏木棺材一副,八人抬上山。」意思是除惡務盡,塵歸塵,土歸土,狗官入土百姓方為安。
那狗官聽畢,氣急敗壞,一屁股坐在凳子上,氣血攻心,一命嗚呼。此貼藥方,尋遍本草綱目,無此湯頭歌訣,強名為之「狗官延年益壽絕命湯」,狗官本想養生延年,未料被暗中羞辱,氣絕而亡。
這是儒醫的幽默,今天你累了嗎?笑一笑,無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