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6日 星期一

春江水暖鴨先知

春江水暖相呼應,可比鴛鴦叫仙羨。
綠頭鴨的脖子雖較短,但也可以將頭藏在雙趐下休息。
 雄的綠頭鴨,愛慕地凝視雌性綠頭鴨。
紅色錦鯉與綠頭鴨共游
錦鯉优遊在綠頭鴨下,實在逗得它本性難耐。
我們是家鴨,又名黃毛小鴨頭,又叫醜小鴨。
       綠頭鴨屬於雁形目、鴨科、鴨屬、綠頭鴨種。家鴨是人類飼養的家禽之一,與民生息息相關。鴨肉的科理有白斬鴨肉、酸菜鴨肉、北京烤鴨、薑母鴨肉和鹹鴨蛋、鹹鴨蛋炒苦瓜等,鴨的羽毛可以加工成為羽戎衣做為保溫的材料。至於綠頭又可分為雄的大頭綠,雌的蒲鴨綠頭鴨善於飛行是候烏,但在台灣有部份己成為留鳥。雌的蒲鴨通體褐色斑駁,最漂亮在眼部,有黑褐色的眼紋,且在上端似乎又畫上一線稍具孤度的細毛眉紋,嘴巴呈深褐色,腳橘紅色雄的大頭綠体型中等,頭及頸部深綠色,並有光澤,頸基部有一白環,以整體來看其胸、上背、腹、翅肩和脅部皆為咖啡色、白色與灰色所渲染極為美麗,腰至尾上覆羽為黑色。喙黃綠色,腳橘紅色。以整體來看,雄的綠頭鴨較雌的綠頭鴨好看且吸睛,但雌性綠頭鴨能發出清脆的「嘎、嘎、」叫聲。在食物方面較雜,植物、無脊椎類都有,在小時候看大人有用蚯蚓,及剁碎的蝸牛餵食。
       「鴨鴨新晴出翠蒲〈翠綠蒲草〉,春江水暖相呼應。避人深入蒼煙蒼茫的雲霧〉去,莫是喬仟雙履無。」《宋  史彌寧》蘇軾的春江水暖鴨先知」史彌寧的春江水暖相呼應」皆在描述春天到來,寒冷的江水變暖,鴨鴨們嘴嘎的叫聲呼朋引伴,出遊戲水。但鴨鴨們怕生,所以鴨鴨橫波去,嗝嗝呼不得」陳師道》若免力為之,則避人深入蒼煙去」。掠食是生物的本能,鴨鴨們在溼地與白鷺搶食的情形,被宋朝詩人艾性夫觀察到,並寫詩描述:物生天地間,謀食各從類。平疇我所家,方逐魚蝦細。爾鷺非吾徒,引頸乃旁睨。纖鱗動微影,忽已落長喙。潔白徒外觀,貪墨實素志。徘徊飽未休,陰攫殊得計。我本能言者,責汝合思義。君不見左右望而罔市利,有私壟斷人所棄。鴨鴨謹守我的生活範圍,非我族類的鷺鷺侵門踏戶,以它那長頸及長啄的优勢,立在我身旁斜視伺機而動。水中突然有細小白鱗微影翻動,說時遲那時快,鷺鷺的長嘴吧己搶先一步。鷺鷺啊!你徒有潔白的外貌,貪婪就是你的本性,讓你搶食也就算了,你還貪心不足,尚在徘徊暗計掠食,飽食不滿足。我本來善於嘎叫的,想責問鷺鷺你啊!有沒有道義。難到你不知道罔顧市場利益,獨占其利會為世人所拋棄。鴨鴨腳比人短,脖子亦比人短,啄更比人短,搶不過白鷺,卻能義正辭嚴的責問鷺鷺一頓。實在叫老殘,讀來拍案叫絕,吟哦再三。鴨鴨如此執言力爭,終其一生也只落得庶人常用贄《古代拜見尊長所送的禮物》,貴在不飛遷。飽食待庖宰,虛教兩趐全」宋  李覯》的下場。唉!人類才真是你的天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