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7月1日 星期六

我抓得住你

 

大華嚴寺海雲和尚云:「壁邊有鼠」,是一則禪宗公案,有人問:「佛法傳至中國,到底傳來了什麼?」玄明大師便答:「壁邊有鼠」。意謂真理無所不在,不拘泥於形式,如同一般人不容易喜歡的「老鼠」,也是真理的一部分。

 

你有你的生存空間,我有我的生活環境,理應互不干擾,即然你敢侵門踏戶,侵犯我的領地,鬧我「歸剛欸」,豈容宵小作怪,當然想方設法逮住你,我不想置你於死地,僅將你困於鼠籠內,剛好而已。

 

「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女,莫我肯顧。」(詩經、魏風、碩鼠)意謂大田鼠呀,大田鼠,不許吃我種的黍!多年辛勤伺候你,你卻對我不照顧。本詩為諷刺貪斂之作,搜刮人民稅賦,以滿足私慾的統治者喻為碩鼠,從內心流露出對貪官汙吏的憤慨,及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倉鼠呀倉鼠,百姓已養你七年了,尚不知憐憫百姓的辛苦,僅寄望有特偵組將貪婪的倉鼠關進牢籠裏,以解百姓的憤慨,使天理正義得以昭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