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月26日 星期日

初三老鼠嫁女,今夜宜早睡。


初一早,初二早,初三睏到飽,農曆初三,是「老鼠娶新娘」,老鼠會在本日娶妻,為了避免打擾家中老鼠,今天應該早睡,並在廚房與陽台撒下米粒,當作紅包,希望老鼠不要在來年造成鼠患。民間故事內容以「老鼠夫婦為自己女兒尋求世界上最强的女婿」為主軸,而編出不同的童謠,給春節帶來歡樂氣氛,也展現寓嫁鼠而希望減少鼠患的黑色幽默。
龍配龍鳳配鳳老鼠生的孩子會打洞
小白菜,地里黃,老鼠村,老村長,  
村長女兒美叮噹,想找女婿比貓強。  
太陽最強嫁太陽,太陽不行嫁給雲,  
雲不行,嫁給風,風不行,嫁給牆,  
牆不行,想一想,還是嫁給老鼠郎。  
花對花,柳對柳,雞嫁雞,狗嫁狗,  
簸箕簸箕配掃帚。  
一月一,年初一。一月二,年初二。  
年初三,早上床,今夜老鼠娶新娘。  
大小老鼠來幫忙,抬花轎,搬嫁妝,  
新郎新娘早拜堂。  
一拜堂,二拜堂,三拜堂來入洞房。
【老鼠嫁花貓——冤家變親家】還是
【老鼠娶妻遇老貓——悲喜交加】
哩哩啦,哩哩啦,
敲鑼鼓,吹喇叭,
老鼠家裡辦喜事,
有個女兒要出嫁。
女兒嫁給誰?
媽媽問爸爸。
爸爸是個老糊塗,
他說:「誰神氣就嫁給誰。」
爸爸就去找太陽。
太陽說:「烏雲要遮我,烏雲來了我害怕。」
爸爸又去找烏雲。
烏雲說:「大風要吹我,大風來了我害怕。」
爸爸又去找大風。
大風說:「圍牆要堵我,我見圍牆就害怕。」
爸爸又去找圍牆。
圍牆說:「老鼠會打洞,老鼠來了我害怕。」
哩哩啦,哩哩啦,
敲鑼鼓,吹喇叭,
老鼠女兒坐花轎,
一抬抬到貓咪家。
老鼠爸爸,老鼠媽媽,
第二天來看女兒,
咦,女兒不見啦?
女兒在哪?女兒在哪?
貓咪說:「我怕人家欺負她,啊嗚一口就吞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