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7日 星期五

孤獨並不孤單也不寂莫

土耳其鹽湖,雲水相映, 天地融於我心, 身影相伴, 孤獨是一種心靈的美.
人之所以感到孤單寂莫, 是因為受到排擠歧視, 内心因不被重視而産生孤寂, 它是一種被動的心理反射, 是被減法思維所控制.
孤獨與孤單不同, 孤獨是對自我的認識, 將自我澄清獨立出來, 認清自我的真面目, 以加法思維去選擇適合自我的對象結合, 所以它是主動決擇,一點也不孤單寂莫.
人處天地之間, 如被天地所控, 遇天災地變, 難免就會感覺到天地不仁的哀怨, 為天地所棄, 反之, 採取加法認清自我容加天地, 則天地與我共存,雖然也會遇到天災地變, 因自我澄清, 當可笑看雲卷雲舒.

人際相處由於被疏離排擠, 在心理上就會感到孤單寂莫, 最主要是因為自已被動被選擇, 主動權在彼, 完全被牽動, 這種孤單的感覺完全被減法所外控. 反之, 以自我為核心, 自我本身就是一道風景, 主動選擇外加法, 因緣聚會合則加入自我, 不合則散, 緣聚緣散完全以自我為核心, 取捨全居於一心, 盡然僅存身影相伴, 身影雖孤單寂莫, 但能與内心對話, 這種孤獨是一種纯靜的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