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9月16日 星期日

古易經斷辭補缺表【下】


古易經斷辭補缺表【下】
        

益卦
六四
六四舉「中行告公,從。利用為依遷國。」之史事,來輔助說明,占遇此爻大吉
中行告公,從。利用為依遷國。〈論事〉

姤卦
九五
九五行中正,力之所及,自能包羅諸有,能含章靜待,雖不言吉,可知也。
以杞包瓜,〈取象〉
含章,有隕自天。〈論事〉

升卦
九三
升虛邑,無所礙也。其占辭宜為
升虛邑。〈取象〉

困卦
初六
初六以「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歲不見。」取象,其占辭明矣。

臀困于株木,入于幽谷,三歲不見。〈取象〉

井卦
初六
井無泉而泥,則人所不食而禽鳥亦所不願,其占辭宜勿用有眚。
井泥不食,舊井無禽。〈取象〉

井卦
九二
井谷之水僅容射鮒,以瓮汲之,則其敝而漏之。其占辭宜終凶
井谷射鮒,瓮敝漏。〈取象〉

井卦
九三
以井既渫,水可上汲,而不知飲食,實為我心惻取象。進而求王者清明,則人盡其才,物盡其用。其占辭宜小有言,終吉。
井渫不食,為我心惻;可用汲。王明,並受其福。〈取象〉

井卦
九五
以「井冽,寒泉食。」取象,其占辭宜
井冽,寒泉食。〈取象〉

革卦
初九
當革之際,時機與環境未成熟,當堅確固守,而不可以有為,故以「鞏用黃牛之革」取象,其斷占之辭宜動悔
鞏用黃牛之革。〈取象〉

震卦
九四
震遂泥,則滯矣。其占辭宜無攸利。
震遂泥。〈取象〉

艮卦
六二
以股動則腓隨,動止在股而不在腓,今股有咎,非但不能前往救濟,惟有隨之,故其心不快,影射其占辭為往吝。

艮其腓,不拯其隨,其心不快。〈取象〉

歸妹
六三
女之不正,人莫之取者也。故未得所适,而反歸為娣,隱喻婚媾有言,不吉
歸妹以須,反歸以娣。〈論事〉

歸妹
九四
賢女不輕易從人,而愆期以待所歸,終得佳期,隱喻求婚媾有終
歸妹愆期,遲歸有時。〈論事〉

旅卦
九四
旅於未安之處,雖得其資斧,便於旅,然因所居不安,故我心不快。喻斷占辭宜
旅于處,得其資斧,我心不快。〈論事〉

旅卦
六五
旅如射雉,而亡失其一矢。以喻遊宦在外,志有所求,先有所失,終有所得。其斷占辭宜終有得。
射雉一矢亡,終以譽命。〈論事〉

兌卦
上六
六三來兌者,物感我而來:上六引兌者,物引我而去,未光也。李光地曰:「始於來,終於引,此人心動乎欲之深淺也。」故六三凶,九五亦有厲,皆為其所引,故上六亦宜終凶,程傳亦持此說。
引兌。〈論事〉

中孚
九二
九二以「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取象,項世安曰:「此六爻之最美者也」,鶴鳴其子和之,中心願也,其信出於至誠,其占辭宜

鳴鶴在陰,其子和之;我有好爵,吾與爾靡之。〈取象〉

中孚
六三
六三以「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取象,心無所屬全繄於外,處於中孚之際,全無其特點,其占辭宜有悔

得敵,或鼓、或罷、或泣、或歌。〈取象〉

小過
六五
己是密雲而不雨,不能澤下也,是小過,惟己在 醞釀。弋不射宿,不乘其不備,今公弋取彼在穴,此陰性行為,小過也。其占辭宜小有得
密雲不雨,自我西郊〈取象〉
公弋取彼在穴。〈論事〉

既濟
九五
九五以「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的歷史事實,來說明占問者遇到此爻大吉
東鄰殺牛,不如西鄰之禴祭,實受其福。
計卦11.56%〉爻5614.5%>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