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1月23日 星期四

缺「信賴保護」,軍心動摇?

        小英首次以三軍統帥身份,針對軍人年金改革在莒光園地向三軍官兵喊話,「我要請各位弟兄姐妹,不要被不實的傳言所誤導,要對政府有信心,我是三軍統帥,請放心,我一定會照顧大家。」是小英急了?還是年改造成軍心動摇?有誰敢傳播「不實的傳言」誤導三軍?還是時值歲未雞亂啼、狗亂吠,黑影幢幢自已嚇自己。
        誠如小英所言:「無論是白天黑夜,無論是工作或休息的時間。國軍的任務都是一樣,就是全年無休,保家衛國。」所以年改「務必考量國軍的特殊性,把國軍的制度和公教分開設計,這也是台灣社會的共識。」其目的「更是為了要讓現役的弟兄姐妹退伍之後,也能夠跟已經退伍的學長、學姐們一樣,能夠領得到『退休俸』,維持生活的基本保障。」
        試想,軍人所領的「退休俸」(依小英所言非年金) ,首先受到憲法的保障(中華民國憲法增修條文第十條) ,進而依「陸海空軍軍官士官服役條例」所規範,歷經李登輝、陳水扁、馬英久諸任總統以華總義字所颁佈,且明定由政府負最後責任。由此可知三軍官兵所需並非小英的信心喊話「我是三軍統帥,請放心,我一定會照顧大家。」而是依法律原則「信賴保護」及「不溯及既往」來保護。
        再想,依據蛋頭學者表示,此次年改可延續三十年財政穩定,屆時小英己是九十高齡的老婦,若又面臨財政困難又要改,誰又能當三軍的靠山,走筆至此理應甚明,軍人權益唯有靠「信賴保護」及「不溯及既往」的法律原則保護,這也是八百壯士,餐風露宿所堅持的原則。

        軍人感謝國家的信赖,將國家安全重責託付,捨命效忠不負所託,尚覺青春歲月浪漫,並無虚度。酒店關門就走人,面臨「尚能飯否」的歲月,最不需要的是政客的虛言。開大門走大道,依理應受法律原則保護照顧。至於「國家因你而偉大」,文青式的説法。我,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